元詳造像記拓片

元詳造像記拓片(典藏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)

當今金融海嘯肆虐,加薩走廊的戰火也才剛剛平歇,世界仍不平靜。在一千多年前的南北朝時代,人們也同樣面對了戰火、飢餓等困境。即便貴為皇族,也和常人一樣、必須面臨生離死別的痛苦。

在北魏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,南朝與北朝再度發生戰爭。一位北魏皇族北海王元詳,也得隨軍出征、奔赴沙場。他的母親與家人在洛水旁送行,祈禱元詳能夠平安歸來。篤信佛教的元家,為了祈求彌勒佛的庇祐,就在洛水旁伊山的石窟中修建彌勒佛像,並且舉辦齋會供養僧侶,希望透過種種的善事因緣,請求神明保護身處沙場中的元詳。經過了數年的征戰,元詳果真從腥風血雨的沙場平安歸來。為了敬奉佛祖,並且感謝庇祐,元家特別在太和二十二年公元498年,立碑誌記此事,也希望一切眾生都能感受到這個福分。

為了讓大家更加瞭解元詳造像記的故事,史語所也在2008年製作教育推廣動畫「元詳造彌勒像記」,希望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史語所典藏研究成果。
http://dahcr.ihp.sinica.edu.tw/dahcr_edu/swfplay.php?repid=3&TableName=storys

「元詳造彌勒像記」動畫場景一

動畫場景之一:主角深入石窟

「元詳造彌勒像記」動畫場景二

動畫場景之二:主角製作拓片

而如何進行拓片的製作呢?大家也可以點選這個由中研院史語所同仁製作的youtube影片,相信您對於拓印的工法一定會有更深的認識。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_PgeN_YRGYU

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在1920、30年代,透過田野調查、購藏、受贈、交換等方式,蒐集不少佛教相關拓片。這些佛教主題拓片,不僅有很高的學術研究價值,更可以提供一扇認識南北朝時代人民精神生活的窗口。歷史或許離我們年代久遠,但是人祈求平安、喜樂的心情,卻是恆久不變。祝福大家在這風暴的年代中,都能夠平安過渡、順心如意!

參考網路資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