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介紹

台灣百年歷史地圖是本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(簡稱GIS專題中心)運用「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」所累積大量的台灣地圖資料,結合Google地圖介面,所建立一個全新的網站服務。

地形圖記載了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地理資訊,是國土資源調查、區域發展規劃、登山休閒等重要參考資料。過去紙張地圖,不但尺寸大、圖幅數量多,且不同比例尺地圖之間要比對,過程也十分繁複。這些地圖經過數位化之後,再利用GIS進行坐標定位後,就可以將一整套地形圖拼成一個單一圖層,使用起來就方便很多了。

透過該系統,使用者可以任意選取2~3個圖層進行套疊,並各自設定不同的透明度,便能輕易地進行不同時期之間地圖套疊與比對作業,掌握臺灣百年來環境變遷基本資訊。

目前該系統收錄圖層包括:
日治台灣堡圖,年代:1898~1904
日治五萬分之一蕃地地形圖, 年代:1907~1916
日治二萬五千分一地形圖 ,年代:1921~1928
日治五萬分一地形圖,年代:1924~1944
日治三十萬分一台灣全圖, 年代:1924
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(第一版), 年代:1985~1989
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(第二版) ,年代:1992~1994
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(第三版), 年代:1999~2001
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(第四版) ,年代:2003

台灣百年歷史地圖

當使用者進入台灣百年地圖系統,可見到兩個主要的區塊,包括左邊的功能選單,以及右邊的主地圖視窗,使用者可以從功能表內選擇需要之功能後在地圖區塊內執行。

左邊的功能選單包括「空間查詢」、「圖層」、「測量」、「設定」、「說明」等功能,其中主要在於「圖層」這個功能。開啟選單中的圖層選項,可見到所有可供載入之圖層。

我們以「日治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」為例,點選該選項後,便可見到右邊地圖視窗已將該圖層資料匯入地圖之中。

以現在台北的博愛特區的週邊為例,從放大的圖層上,可清楚見到當時的台灣總督府、台灣博物館,以及週邊建物、設施與道路狀況。

縮小地圖比例,可以看出在西邊的萬華、大稻埕等區域,相較於位在現今東區的大安、興雅等區域,具有比較高度的開發。

此外,我們也可以利用左邊的選單的調整功能,來調整圖層的透明度,藉由上下交疊的地圖,進行區域今昔的比對。

從日治五萬分一地形圖中,可以看到如新高山(玉山)、奇萊山、日據時期山區沿線上各警官駐在所之位置,或是嘗試尋找八通關越嶺道的路線,對於台灣文史、區域發展等研究,提供了一個新的研究觀點。




除了日治時期的歷史地圖外,裡面像是不同年代所製作的經建版地形圖,也提供特定時期台灣區域發展的珍貴研究資源與整體的研究取向。
 

台灣百年歷史地圖,是數位典藏與地理資訊系統整合發展的優質數位資源。在研究應用方面,透過時間與空間的相互結合,配合簡單的應用平台,提供研究者一種嶄新且全面的研究格局,另外在一般使用上,也能夠讓民眾了解到整個台灣的整體變遷,增進社會大眾對於本土人文環境的關懷意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