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+1=1 諧音 e+e=e: e-content + e-learning, e-museum…… = EVERYBODY 。身為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成員之一,故宮器物數位典藏子計畫所生產的內容,是數位學習和數位博物館等加值工作的原料。透過全面性的數位化過程,滿足不同族群及個人的需求,讓故宮的器物藏品發揮最高的價值。

當大家邏輯上認為 1+1=2 時,古人告訴你並不盡然。古代的工匠將器形設計得看似兩個一樣的器物組合一起,這些「連體嬰」,有的腹部相連,有的從口到足都相連,它們看起來成雙成對,但又實實在在地是一件作品, 1+1=2 的數學規則於是被顛覆, 1+1 不等於 2 而是等於 1 。 1+1=1 專題展現中國古代工匠的創意,希望藉此引發大家對於中國工藝的興趣,故宮的器物藏品不僅有翠玉白菜、毛公鼎,許多珍寶都是現代人了解古人思想的管道,和閱讀古籍詩詞一樣,帶來不同的時空觀。

這個主題所展示的二十件藏品,多作陳設之用,選件時跨越材質的界線,其中包括瓷、琺瑯、銅、玉、漆、瑪瑙等。不同的材質,製作的方法不同,但是歸納起來,這種雙連的器形,大體上可分為內部相通與不相通兩種。內部相通的雙連器,這裡以「青花夔龍雙連瓶」、「粉彩久安圖雙連蓋罐」為例,一開始先製作兩個相似的器坯,在要相連的地方剖成平面,以泥漿黏合,可能有用模定型,最後進窯燒成,它們內部是相通的,上覆以雙連形蓋。內部不相通的雙連器,例如銅質的「銅雙管瓶」,銅器是鑄造而成,要作什麼樣的器物,就用泥土或臘作成那個樣子,在模子之內作一個略小的模子,兩者空隙處灌注銅液,所以兩邊是不相通的。另一個例子是「玉雙管杯」,玉器為一塊玉料雕琢而成,玉雙管杯需要充足的玉料,大體上雕出兩個杯形,相連的地方不雕空,因此內部也不相通。「天有時,地有氣,才有美,工有巧。合此四者,然後可以為良」,一直是中國工藝美術重要的觀念,透過此次對於雙連器型跨材質的調查,可以感受到中國工匠的創意,不但來自他們高超的技藝,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材質的了解、不同器類所能發揮的掌控。

為什麼古人要製作這樣雙連的器物?中國人喜歡成雙成對的東西,有「雙魚吉慶」、「雙鶴對舞」、「雙福(蝠)」等具有吉祥寓意的紋飾。另外最常見的就是結婚場合吉祥的象徵,例如「囍」字(雙喜),像「銅雙管杯」,其器形流行於明晚期至清中期間,一般認為當作合巹杯之用,合巹杯即古代婚禮所用的酒器。也因具有和合吉祥的吉祥意義,常常稱為「合歡罐」或「合歡蓋」。還有的器物作方勝形狀,用紅色或桃色的繩子結成菱形,俗稱「方勝」,原為服裝的配飾,也是裝飾紋樣的素材,這裡選了兩件方勝式盒,「掐絲琺琅方勝式盒」、「畫琺瑯方勝盒」,提供大家欣賞。

銅器及玉器雙連瓶,由於其常飾有一飛禽足踏著一隻想像動物,而俗稱「鷹熊瓶」,諧音「英雄瓶」。有趣的是,「英雄瓶」之「英雄」,取「鷹熊」之諧音而來,這樣的諧音趣味,在現在電腦普遍的時代,尤其在年輕人的次文化裡,與用電腦交談時不可缺少的諧音字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 1+1=1 ,諧音 e+e=e : e-content + e-learning, e-museum…… = EVERYBODY 。身為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成員之一,故宮器物數位典藏子計畫所生產的內容,當作數位學習和數位博物館等加值工作的原料,透過全面性的數位化過程,讓故宮的器物藏品發揮最高的價值,以滿足不同族群及個人的需求。 1+1=1 ║?e + e = e專題是一扇窗,期望大家透過它看到古人十足的創意,同時了解數位典藏的貢獻。

明清 銅雙管杯

明清 銅雙管杯

正面飾鳳、想像動物,背面有螭龍形手把,由後面的把手推測此器可能為飲器或捧瓶。這種唐代以後才出現的雙連杯器形,流行於晚明至清中期間,一般認為可能當作合巹(ㄐㄧㄣˇ)杯之用,即古代婚禮時所用的酒器。

明清 嵌金銀雲紋雙管瓶

明清 嵌金銀雲紋雙管瓶

為追求新意,打破千偏一律的瓶子器型,工匠想到把兩個瓶子連在一起。但要連得巧妙、好看,需要一些裝飾的手法。以此件為例,正面站立著的飛禽的雙翅和下方異獸的雙足,就扮演著重要的連結點角色。

明清 永寶雙管瓶

明清 永寶雙管瓶

不同於瓷器慣以筆繪、貼花等手法處理紋飾,銅器則適合做出立體的裝飾。以此瓶為例,其正面飾一飛禽,似人的身軀站立在一想像動物頭上,獸首從器底探出,背面還有一龍形把手。

清乾隆 青花夔龍雙連瓶

清乾隆 青花夔龍雙連瓶

兩只白釉藍花的瓶子,口至足都相連,覆以雙連形蓋,兩瓶內部是相通的。因器型似兩瓶合在一起,具有和合吉祥之意,又名「合歡瓶」。乾隆年間吹起一陣吉祥風潮,因此「合歡瓶」在當時相當盛行。

清 掐絲琺瑯方勝式盒

清 掐絲琺瑯方勝式盒

除了瓶、罐可以做成「連體嬰」,用來收納物品的盒子也是古代工匠發揮創意的對象,此盒就是由兩個菱形疊合而成,這種兩個菱形疊合的形狀,稱為「方勝」,原為古代服裝上的配飾。高壁的盒蓋,套蓋住淺壁的盒子,底部六角處各鑄一矮足,這些設計都讓這只盒子不但實用,也是獨具匠心的藝術品。

清乾隆 浮雕龍鳳紋銅鎏金雙管瓶

清乾隆 浮雕龍鳳紋銅鎏金雙管瓶

有什麼比「龍鳳」的主題更適合用來裝飾雙連瓶呢?此件就是以「龍鳳」為主題,由形狀相同、一大一小的瓶子相連而成、中間不相通的雙管瓶,環器浮雕龍、鳳紋,並加以鎏金,閃亮登場!

明清 錯金銀雙羊尊

明清 錯金銀雙羊尊

沒想到動物的樣子也可以做出雙連的變化吧!此尊作雙羊造形,羊背上為圓筒形開口。其實類似的雙羊造型,早在商代就已經被創造出。明清之際的工匠,利用商代的造型和戰國時期出現的金銀絲鑲嵌技法裝飾全器,製造出遙遠過去的視覺效果。

清乾隆 粉彩開光花鳥雙連瓶

清乾隆 粉彩開光花鳥雙連瓶

由兩只扁壺組成的雙連瓶,其中以胭脂紅釉為地的壺,腹部圓框彩畫梅花、喜鵲,諧音喩意「喜上眉梢」;以藍釉為地的另一壺,彩畫稻穗、成對的鵪鶉,諧音喻意「歲歲平安」。此雙連瓶不僅充滿吉祥意義,藉著突破單一的器型,以紅、藍兩色互相搭配豐富了視覺效果。

清乾隆 粉彩久安圖雙連蓋罐

清乾隆 粉彩久安圖雙連蓋罐

雙蓋罐蓋、口、腹、足相連而成,內部也相通。此罐肩腹豐碩,下歛的曲線明顯。腹部畫桃樹與盛開花朵,鳩鳥立於山岩,彷彿一幅花鳥畫,而這幅畫從平面轉化成立體,畫在雙連罐的器型上,更增添了趣味。

清乾隆 玉鷹熊雙連瓶

清乾隆 玉鷹熊雙連瓶

器型為一對圓柱形的瓶子,雙瓶之間飾一銜環飛禽,踩踏於一想像動物之上,飛禽雙翅開展服貼於兩側瓶壁。此件有趣的是其蓋上停踞一螭,伸展得長長的身軀跨越兩個瓶蓋,巧妙地將兩蓋合而為一。

清乾隆 玉雙管瓶

清乾隆 玉雙管瓶

造型與銅雙管杯器形雷同的玉雙管杯,除去了沉重感,卻不失莊重。以白玉雕琢成的此雙管杯,一體成型,沒有焊接的必要。不同的材質,製作的技法也不同,銅器的紋飾是鑄上的,玉器的紋飾則是直接雕琢而來,玲瓏剔透的質感是銅器無法展現的。

清乾隆 玉雙管杯

清乾隆 玉雙管杯

內部不相通雙管杯,器外正面飾一口銜環的鳳,足下踏著一隻想像動物,取「鷹熊」的諧音,俗稱「英雄瓶」。這樣的諧音用法,是不是和我們用電腦打字時出現的同音字有著同樣的趣味呢?

清 青白玉松竹梅三友花瓶

清 青白玉松竹梅三友花瓶

兩支圓管造型的瓶子立在那裡像什麼?像兩隻並列的樹幹,於是工匠開始在上面刻琢松樹皮、竹葉……,並在兩管中間雕一枝梅花小樹,形成了被稱為「歲寒三友」的松竹梅,這只花瓶便不再是單調的兩兩相連的瓶子,還串連出君子之間不變友情的喻意。

明清 蟠螭玉雙管瓶

明清 蟠螭玉雙管瓶

這件玉雙管瓶和上述兩件玉雙管瓶不太相同,不但紋飾上以三隻螭龍替代鳳與那隻想像動物,玉色看起來也多了些變化。此瓶表面的大片赭斑,是用藥料加強染色而成的,而這項人工染色的技巧,可是玉器獨特的變色魔法喔!

清 瑪瑙雙連葫蘆鼻煙壺

清 瑪瑙雙連葫蘆鼻煙壺

鼻煙壺用來盛裝鼻煙,鼻煙具有類似今日人們使用的綠油精的提神效果。葫蘆有著「百子」的吉祥意義,因為將一顆葫蘆的種子全部播種,可以長出上百個葫蘆,也因此常被用來作為吉祥器物的造型。而此件雙連葫蘆的鼻煙壺,加上雙雙對對的設計,就更具吉祥喻意了。

清乾隆 畫琺瑯方勝盒

清乾隆 畫琺瑯方勝盒

這種以兩個菱形疊合變化出來的形狀,稱為「方勝」。因為兩相疊壓,所以被賦予了聯綿不斷的吉祥寓意,工匠靈機一動,便將這種形狀運用在盒子的創作上。此盒外壁塗藍色,畫以綠色邊框線,繪各種花卉和莖葉,活潑的模樣似乎絲毫不為方框所束縛。

清乾隆 畫琺瑯雙連蓋罐

清乾隆 畫琺瑯雙連蓋罐

器型像兩隻相連的鯉魚,加上蓋頂鑲著兩顆紅色玻璃鈕,在銅胎上以琺瑯釉彩繪黃地及纏枝花紋飾,優美精緻。金黃色的銅質、黃色釉地、綴以花團錦簇的紋飾,在皇室珍玩中更顯精彩奪目。

清 鍍金鑲白玉雙 囍如意

清 鍍金鑲白玉雙 囍如意

這「一」隻如意是不是很華麗呢!兩隻如意相交的造形,加上雙龍、雙鳳的紋樣,以及子孫萬代、榮華富貴、富貴吉祥等字樣,這柄如意真是氣勢非凡,應是光緒或宣統皇帝大婚時所用的如意。

清 竹堂草蒔繪雙袋形小盒

清 竹堂草蒔繪雙袋形小盒

以兩袋相繫為造型,盒蓋一袋以竹子為飾,一袋以菱格形花為飾。兩袋相連成一個小盒,中間沒有分隔,不但打破空間上界線,袋口以淺浮雕作出皺褶,作繫結形狀,表現如布的質感,其裝飾的手法也跨越了材質的限制。

清 嬰戲蒔繪雙桃形盒

清 嬰戲蒔繪雙桃形盒

什麼是「蒔繪」呢?蒔繪是日本特有的漆器工藝,簡單來說是一種以漆繪畫紋樣,再於其上灑以金銀粉,然後加工研磨的技法。因此可以看到此盒上工匠以蒔粉製造雲氣的特殊效果。此盒以桃作為器型變化的題材,兩桃重疊,抹去雙桃間的分界,盒中央無隔板,形成盒內整體的收納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