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世紀末,亞洲受到歐洲列強侵略,在大時代的潮流衝擊下,傚法新式的西洋文明似乎是唯一能拯救國族命運之途,日本與清朝因此都展開一連串的維新改革,引進西方制度與文化。臺灣仕紳在世紀交替的激烈變局中,或親身前往廣州、上海、北平、東京等地考察,或派遣子弟留學取經,將許多新穎的觀念與事物帶回臺灣。

婚禮方面,臺灣的新郎倌很快就穿上外型如大衣的西式常禮服「福鏤庫」(frock coat),以及下擺斜裁的日間大禮服「摩令古」(morning coat),再梳紳士頭、打蝴蝶結、持大禮帽、蹬黑皮鞋,非常有派頭。新娘子的裝扮也逐漸採用覆蓋額頭的西式白頭紗,及時髦的有跟皮鞋,穿著粉色大襟衫搭配裙子或整套洋裝,造型十分嬌媚可愛─由於傳統婚禮忌諱白色,故白婚紗並沒有完全被接納。當時臺灣年輕一代的婚禮服裝恰好反映出臺灣社會的變化,西洋文化開始點滴全面滲入生活禮俗之中。

新郎新娘

穿著西式禮服的新郎與頭戴白婚紗、穿著洋裝的新娘。

圖片來源:吳金淼作品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