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學名: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
  • 科名:薑科 Zingiberaceae

野薑花叢 提到野薑花,你想到的是什麼呢?是清雅的花香,還是新竹內灣有名的野薑花粽?你有想過野薑花跟我們食用的「薑」有什麼關係嗎?

夏、秋時節,大約5-11月之間,當人們在台灣低海拔的山野裡郊遊踏青時,很容易就可以在溪邊、埤塘或濕地附近,聞到野薑花的芬芳。我覺得野薑花的花香很特殊,它很濃郁,卻又不會張狂;很清楚地讓你知覺到它的存在,卻如此宜人,讓人想循著花香去尋找它,而不是退避三舍。它的香味融入自然的氣息之中,可能會讓人以為他是台灣土生土長的「原生植物」,但它其實是從熱帶亞洲,例如印度、馬來西亞等地引進台灣的呢!當初,可能是因為它有著美麗的花形、馥郁的香氣,所以引進栽培,而今它已適應了台灣的氣候,因此「歸化」為台灣濕地植群的一份子了。

野薑花,又名「穗花山奈」,跟我們常吃的薑,還有中藥「山奈」,同樣都是薑科的植物,它的地下莖也是塊狀,並有芳香。野薑花是多年生草本,高約一公尺,葉成二列排列,披針形,上表面光滑,下表面被毛;穗狀花序頂生,花白色。仔細觀察野薑花的構造,你看到兩側展開的「花瓣」,還有中間寬大、二裂的「唇瓣」,事實上都是由雄蕊退化而成;至於唯一一枚有生殖能力的雄蕊,則和柱頭合生。乍看之下,野薑花的花朵,有如白色蝴蝶翩翩飛舞於綠葉之間,因此又有「蝴蝶薑」的美稱。

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?

野薑花在中研院的生態池和水稻田附近,還有胡適紀念館前方庭院的水池邊,都植有野薑花;台北市的一些公園、校園,例如台大農場的生態池畔也有。因此,當你做研究或是辛苦地工作之後,感覺疲倦了,想呼吸一下芬芳的空氣,不妨來這些水邊走走吧!此外,在台灣的低海拔濕地,尤其是越靠近人為開墾地的附近,也越容易見到人們栽培後,逸出生長的野薑花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