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學名:Mansoa alliacea (Lam.) A. Gentry
  • 科名:紫葳科 Bignoniaceae

話說,烤肉最怕肉跟你裝熟、木炭耍冷、蛤仔搞自閉、蝦子不害羞、花枝不想捲、奶油熔點太高、火種沒種、洋蔥裝蒜、甜不辣扮黑臉、雞腿亂跑、螃蟹裝硬漢…。而「裝蒜」的由來,相傳是清朝乾隆皇帝有一年春天到南方某地出巡,看到地裡一片青蒜長得綠油油,齊整整,便順口稱讚了一番,翌年冬天又去巡查,可惜這一季節青蒜尚未長出。為了討好皇帝,當地官吏差人把許多水仙移植到一起,遠遠望去其葉子酷似青蒜,乾隆看後果然讚不絕口,這位官吏也因此得以升遷。打這以後,人們就把弄虛作假或不懂裝懂嘲諷為「裝蒜」了。但裝蒜除了形態接近的裝法之外,亦有味道上的「裝蒜」,不知您是否聞過蒜香藤的氣味?蒜香藤全株可是具有濃烈的蒜香味,因而得名呢!它可謂裝蒜氣味中的佼佼者,也許吸血鬼也會怕吧。

目前院區的蒜香藤正在開著大大的花朵,蒜香藤又叫紫鈴藤,英文名則為Garlic vine或Trumpet flower,從這些名稱中可以看出它的兩大特徵:全株具有蒜香、花形似鈴鐺或喇叭。花初開時為粉紫色帶淡紅,受粉後,色澤漸褪為淡紫。本種為常綠攀緣性的木質藤本,三出複葉對生,小葉橢圓形,頂小葉常呈捲鬚狀或脫落,小葉約7-10公分長,3-5公分寬,全緣;圓錐花序腋生;花冠筒狀,花瓣前端5裂,紫色;蒴果約15公分長。

蒜香藤花(近照) 蒜香藤

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?

蒜香藤原產巴西。院區種植於植微所溫室南側鐵籬旁、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大門對面之圍籬上。全台各地均有栽植,常做為花廊、圍籬或蔭棚的美化之用。例如在台北市溫州街的巷弄中,在霜降到立冬之間的秋日,便可見到瀑布般的紫花,垂掛在街頭巷尾。不知道那些在萬聖節出沒的假吸血鬼小朋友們,有沒有聞到這愛裝蒜的蒜香藤的氣味,然後退避三舍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