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惡劣氣象與緊急情況下,帥氣的救護士從直升機垂降,靠著和正副駕駛與機工長的協力合作,在第一時間如天使般降臨進行救援行動。空軍救護隊隊徽上有隻海鷗,因此也常被稱為「海鷗救護隊」,連身制服有墨綠色及亮橘色兩種,右胸上飾有隊徽,以藍色海洋與黃色救生圈構成,象徵在險峻的情況下展現救難精神。

救護隊每次出動情況與任務都不一樣,出任務時的通常編制為五人,人員基本為正駕駛、副駕駛、機工長與航空救護士二名,依任務困難程度或救難情形調配人員。在國搜中心獲得救援訊息後,交由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調度與統籌,按照地域與機種特性進行陸海空單位的聯繫和分配,當救護隊取得命令通知時,需在短時間內依日夜氣候、海拔地形植被、船隻大小、海象風速等因素,迅速決策救援行動。

目前救護隊出勤率最高的是S-70C直升機。S-70C-1為最早擔任搜救與運送物資任務的直升機,後加入S-70C-6加強夜間與惡劣氣候的搜救能力。另外為增強海上搜救效能,於二○一○年添購三架EC-225直升機,不僅擴充直昇機承載人數,也擁有更齊全的緊急醫療設備,具有先進的夜間搜尋裝備、GPS定位及電腦自動飛操系統,搜救範圍能力、穩定性與安全性更佳。新機在二○一二年六月在新竹基地營首次公開亮相,目前駐防在嘉義基地。

直升機

EC-225超級美洲獅直升機。(軍事連線雜誌提供)